一课三思,概念课是数学思维的细胞——记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附属集团课堂教学常规落实研讨暨数学组第一次主题教研活动成果展示

作者:李娜来源:温州市第十二中学点击数: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4日【字体:

20201015日下午,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附属集团联合上戍中学数学组,在学院路分校开展第一次主题教研活动成果展示,邀请了温州市龙湾区教师发展中心研训员,浙江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郑银凤老师莅临指导。为加强新教师教学技能、提高数学素养,七八年级数学组以备课组为单位,通过新教师说课、磨课与集体听课评课相结合的形式带动新老师专业成长。

                          

第一节课是由蔡若男老师和八(8)班同学带来的《3.1认识不等式》。蔡老师以刚结束的月考和国庆出游为由,巧设情境,轻松诙谐地揭示了生活中存在许多不等关系可由不等式表示,并让学生列举数学中的不等式。问题设计层层递进、螺旋上升,使学生感受到不等式在生活和数学中的普遍性和严密性。“表示怎样的数的全体,它有最小值吗?这些数在数轴上表示的点在什么位置?通过类比,你能在数轴上表示吗?”学会用数轴表示简单的不等式是本节课的重难点,蔡老师通过小组讨论和展示环节引导学生相互学习、渗透数形结合的思想,总结画不等式的关键点。蔡老师整节课从“实际问题抽象不等关系”到“应用不等式模型解决实际问题”课堂内容首尾呼应,使得学生思维连贯并且碰撞出许多精彩的思维火花。

                      


第二节课是由杨凤老师和七(11)班同学共同完成七年级上册《3.1平方根》。学生虽积累了有理数运算的经验,但相比加、减、乘、除、乘方运算,“平方根”的概念尤为陌生和抽象。杨老师循循善诱,以图形面积与边长的关系为学习的生长点启发学生借平方运算来理解平方根。在教学过程中杨老师通过例题板演的规范和小组展示的纠错,不同层面引导学生理解平方根的基本事实,积累开平方运算的经验。然而本节课从“一种运算”、“两种概念”到“三种表示”,创设了一个螺旋式上升的教学过程,整节课学生的参与度也非常高,其合作交流的效果也非常显著,课堂的氛围活跃,学生高度投入与杨老师的精彩演绎共同实现了一堂好课。思维的碰撞让整节课精彩纷呈!



                            

课后,池长环、厉洁、两位老师分别对这两节课进行了点评。池长环老师对蔡若男老师的这节课高度赞赏,指出她从生活到数学,最后回归实际问题,符合学生的情感体验需求,准确把握知识生长点,并在环节设置中对问题数量、知识难度和学生的课堂参与度上有较好的处理。厉洁老师高度评价了杨凤老师虽为新教师但教态自然、极具亲和力的个人表现,并针对第二节课的设计提出三个关键点“新运算”、“新概念”、“新表示”,强调“学生主体,教师主导”的理念。集团校数学组教研组长林双录老师对两位新教师精心磨课和精彩开课予以肯定,引导所有听课老师从中汲取智慧。

                                         

郑银凤老师带来的讲座《一课三思:以三节数学概念课的教学为例》将整场活动带上思维的至高点。郑老师先给出三个问题引发老师们思考:如何开展数学概念教学?单元第一课时怎么上?如何关注“教·学·评”一致性?再从学生核心素养发展的角度,细致全面地分析了两节课的亮点。从数学概念教学的一般过程,学习生长点,类比研究方法的好处等方面,阐述了最新的教育教学理念,让所有老师受益匪浅。特别地,郑老师十分欣赏本校的生动课堂小组合作学习,高度评价了学生们的精神面貌,对集团校深度融合带来的快速发展给予肯定。

     

 

 

 


附件下载
收藏打印文章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